欢迎来到贵州工业职业技术学院!

心理健康

当前位置: 首页 >> 心理健康 >> 正文

他们的拒绝和否定,和你好不好没有关系

作者: 发布时间:2019-04-15 浏览次数:

他们的拒绝和否定,和你好不好没有关系

(出处:5.25心理健康网)

我曾经无数次和他们探讨:为什么你害怕被拒绝和否定?答案居然是,因为他们有这样的观点和期待:被拒绝和否定,就意味着我不够好。

如果他们做了一件事,就要受到表扬。如果没有反而得到了批评,就是因为他们自己不好而没有得到。他们期待别人从来不否定我,所有人都可以接受我。一旦我表达期待,我就要被满足,不然我会很受伤。如果我不能确保一定被满足,那我宁愿不表达。

这是什么神逻辑:你表达,别人就一定要满足你。你做了,别人否定了你,就是你不好。这是被伪装的、又赤裸裸的控制。实际上自卑、焦虑和害怕后面,都有着这样一份控制,期待别人可以无条件按照自己所需满足自己的控制。

然后,我会慢慢跟他们去拨开这层面纱:我们所有人都是平等的,都是独一无二的生命。谁也不是谁的父母,谁也没有义务去满足谁。谁也不具有他人的经验,因此对他人事件的评判,都只代表他个人自己的角度。

换句话说就是:你做了一件事,别人否定了你。可能不是你的问题,而是否定你的这个人的问题。更或者是,这两个都有问题,而不只是你自己。

比如说,我们遇到过太多喜欢盯着别人缺点而看不到优点的人,也见过太多嘴里只有批评而较少有表扬的人。他们对人、事、物的标准极高,一般的东西都入不了他们法眼。

所以,他们评价某部电影、某个作品,首先能看到这个作品的哪里不足,他们能迅速发现缺点并给予指出。总有些人这样,尖酸、刻薄、高标准。如果你遇到了这样的人,你会被他否定。这不是因为你不好,而是因为他会否定大多数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