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贵州工业职业技术学院!

应急管理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应急管理 >> 正文

贵州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关于2021年中秋及国庆节期间安全应急工作方案

作者:保卫处 发布时间:2021-09-22 浏览次数:


 

学院各系、部、处

为保证学院2021中秋及国庆节期间的校园安全稳定,确保及时有效地处置学院各类突发性事件,控制事态发展,做到迅速出击,临场不乱,以高效率处置、平息事态,结合学院实际,特制定本预案。

、处置突发性事件的原则

中秋及国庆节放假期间,在校内发生突发性事件,学院当日值班组长及保卫班、辅导员(班主任)必须第一时间赶到现场,由值班组长根据现场情况组织值班人员、车辆进行救援疏散、保护现场及报警求救等,值班组长应将现场情况上报学院值班领导,按照事态情况由学院逐级上报上级主管部门及属地政府。

、加强校园安全防范工作

(一)各、部、处及化校要做好放假期间值班安排;实训中心、实验室、中心机房及存放贵重物品和设备的场地需安排专人值守;教职工人员请勿在办公室内存放贵重物品,离校前关好门窗、断水断电。

(二)后勤处督导物业公司宿管员要重点加强宿舍门禁管理力度,加强宿舍巡查,严禁外来闲杂人员进入宿舍及寝室发放传单、张贴广告,对出入人员携带物品做好登记。

(三)保卫处督导保安公司保安员要严格按照学院疫情防控工作要求,加强校大门管理,入校人员及车辆严格按照“五个一律”要求执行,严禁无关人员及车辆进入校园;加强重点路段、楼宇等校园区域的巡逻检查力度;严格执行疫情防控期间校园相关管理制度做好放假期间学生出入管理;加强校区沿湖路段、回填地段及围墙、堡坎巡查检查。学生返校严格按照测量体温、扫码(行程码、健康码)进校。

三、加强学生管理

)学生处及系部、化校要做好学生防溺水、防火、防盗、交通、防疫等安全宣传教育工作。

各系部及化校放假前,召开一次安全主题班会,做好学生假期留校和离校去向登记严禁学生到中高风险地区

(三)各系部及化校禁止学生到周边湖泊、河流及无安全措施水域游泳。辅导员要加强与家长沟通,通过短信、微信、QQ等渠道明确告知监护人监护职责。

各系部及化校告诫放假离校学生不要乘坐“三无”运输车辆,不要乘坐“黑摩的”“黑面的”,要遵守交通规则,不横穿马路、翻越围栏。

后勤处及物业公司要加强学生宿舍巡查检查,严禁留校学生在寝室酗酒、赌博、使用大功率电器。

各系部及化校辅导员要掌握留校学生出行动向,严禁出现学生擅自离校的情况发生

各系部及化校严格按照学院疫情防控工作要做好学生返校登记记录,对未按时返校学生,要及时联系学生家长,确认学生行踪;对联系不上的学生要及时向学生处、保卫处备案。

四、加强保障

)各系、部、处要将应急预案措施落实到位,确保发生突发事件及时处理、及时控制,将事态控制在校园内。

)后勤处要加强学生生活保障和中秋及国庆节期间的校园食品卫生安全管理,确保食堂一日三餐正常供应、学生宿舍水电正常使用。

)保卫处加强“三防”体系保障管理。一是值班人员要按时到岗,监督检查各个岗位保安到岗情况;二是确保消防器材有效配备及保安员安防“八小件”、物防建设正常使用;三是确保校园视频监控系统正常有效运行。

)基建办加强在建工地施工安全生产监督,督促施工方加强人员管理,确保中秋及国庆节期间安全措施落实到位,严防安全事故发生。

中秋及国庆节期间学院副科级及以上干部需保持24小时手机畅通。

)学院各级值班人员严格落实学院值班制度。对因值班不到位、脱岗、漏岗、不按时交接班、擅离职守、瞒报迟报信息,并引发重大事故造成严重后果的,学院将按相关制度问责。

、校园发生险情和灾害事故的应急处理措施                               

为了预防校园发生险情和灾害事故,节假日期间值班人员要加强假期值班巡视,发现问题果断处置。对可能出现的集中险情和灾害事故处置措施如下:

(一)停水、停电和管道崩裂处置:立即与物业住校负责人联系(新校区王方15885008660,老校区李祉清:13618576942),后勤部门安排人员抢修,值班组长向院值班领导汇报。

(二)失窃处置:值班人员在巡视过程中要细心观察校园环境,特别是重点部位的安全情况,如发现可疑或失窃情况,一是保护现场,二是立即通知保卫处或值班组长及相关人员,经初步勘察后根据实际情况处理或派出所报案。

(三)火灾处置:如遇火灾发生,值班人员要在第一时间内组织现场的人员和消防器材进行灭火。在灭火过程中要注意首先关掉火灾区域内电源,启动灭火器,开动就近消防栓,动用一切有效的灭火措施扑火。同时注意在施救过程中的人身安全,听从在场领导的统一指挥,做到急而不慌、忙而不乱、科学施救、紧张有序。遇重大火情拨打119电话。

(四)水灾处置:新校区发生溺水事件,值班人员应立即拨打清镇海事处救助电话82622111,立即通知值班组长和校值班领导,同时组织现场人员实施救援,救援行动中施救人员要注意自身安全,做到急而不慌,科学救援

(五)食灾处置:如有食物中毒事件发生,值班人员要及时将情况报告值班组长和学院值班领导,并及时报告上级主管部门及属地职能部门,同时组织人员和车辆等力量对食物中毒人员及时送达就近医院进行医治。

(六)交通事故处置:学生在校外发生交通事故后,要及时联系班主任或学生家长。发生一般交通事故后,要保护好现场,立即报警处置,发生重大交通事故后,值班组长要第一时间赶到现场处置,并向系部、保卫、学生部门及学院值班领导报告。

(七)恐怖侵袭处置:发生人员恐怖侵袭时要及时阻止,立即通知值班组长和带班校领导,若不听制止,强行闯入,可拨打荷塘派出所电话:84844110清镇市公安局云职路派出所:82540210,保安人员要召集力量、冷静应对、果断对抗,尽力控制恐怖人员。

(八)突发事件处置:值班人员要第一时间通知值班组长和保卫处值班人员,值班组长向学院值班领导报告情况,按学院领导要求迅速通知到相关人员配合处理,要求做到行动迅速、到位及时。其他未尽事宜,随机处置。

特此通知

 

 

 

贵州工业职业技术学院

20219月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