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贵州工业职业技术学院!

应急管理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应急管理 >> 正文

贵州工业职业技术学院2022年清明节及“五一”劳动节期间校园安全应急预案

作者:保卫处 发布时间:2022-04-02 浏览次数:

2022年春夏之际,为加强清明节及“五一”劳动节期间的校园安全稳定和防疫工作,确保及时有效地处置各种突发性事件,控制事态发展,以高效率有序处置、平息事态,做到迅速出击,临场不乱。结合学院实际,制定本预案。

一、处置突发性事件的原则。

放假期间凡在学院出现突发性事件,学院值班领导及值班组长、辅导员(班主任)、保卫人员、医务人员、驾驶员必须第一时间赶到现场,由学院值班领导或值班组长根据现场情况组织值班人员、医务、车辆进行救援、疏散、保护现场及报警求救,并将现场情况报学院分管领导及保卫处,按照事态情况由学院保卫处及时向教育厅、公安部门及属地政府工作报告。

二、加强校园安全防范工作。

(一)落实“一岗双责”及“属地管理”安全稳定工作责任制。各系部处负责人要做好各阶段放假前办公室、实训室(实验室)、教室、机房、库房和学生活动场地等场所的用水用电、防火、防盗、防泄漏等安全措施。放假离校前应做好相关防范措施,各办公室内关好门窗、断水断电,勿存放贵重物品。如存有贵重仪器设备、物资物品,应在放假前以书面形式报保卫处备案,并做好相关防范措施。

(二)各系(部)要做好学生安全教育及防范工作,要求各班级召开节假日安全教育主题班会,强化安全防范意识。

1.加强学生道路交通安全教育,严禁学生乘坐“三无”车辆;强化学生防溺水安全教育,严禁学生到湖泊、河流及无安全措施水域游泳。开展学生防火安全教育,严禁学生在寝室内和校园内及周边山林内使用明火。

2.做好假期在校学生安全管理工作,及时掌握学生动态,严禁不假外出;严禁学生在寝室酗酒、赌博、使用大功率电器及明火等存在重大安全隐患事项。

3.严格落实学生假期请销假制度,做好请假离校学生信息记录及行程跟踪,按照学院疫情防控工作要求提前做好请假返校学生防疫相关工作。对未按时返校学生,要及时联系学生家长,确认学生行踪;对联系不上的学生要及时向学生处、保卫处备案。

(三)加强学生生活保障。后勤处要确保放假期间食堂正常供应餐饮,强化食品卫生安全监督管理及学生宿舍水电畅通,确保校医务室正常运行。督导物业宿管员加强学生宿舍管理,严格控制外来人员进入宿舍,做好安全巡查检查。

(四)校园防疫及安全保障。

1.保卫处值班人员督导检查保安队长和各个岗位保安人员在岗情况,强化校园安全日常巡查检查常态化。

2.校大门岗严格实行学院疫情防控工作要求,做好出入校园人员及车辆的两码及核算检查、测量体温无异常方可进入校园,严禁无关人员及车辆进入校园。

3.督导保安值班人员加强学校沿河路段、回填区、边坡、堡坎、围墙等重点路段、区域的安全巡查。

4.做好日常校园安全巡查,及时发现清理未经学院许可的乱摆摊设点、张贴广告、发放传单等。加强校园内防火、防盗安全巡查,重点加强校园内山林(山坡)周边巡查,重点部位财产防范。

三、保障措施。

各系、部、处要将应急预案措施落实到位,确保发生突发事件时及时处理、及时控制,将事态控制在校园内;对因擅离职守、瞒报迟报、处理不当造成严重后果的,按照学院制度实行问责制。

四、学校发生险情和灾害事故的应急行动

为了预防学校发生险情和灾害事故,节假日期间值班人员要加强假期值班巡视,发现问题果断处置。对可能出现的集中险情和灾害事故处置原则如下:

(一)停水、停电和管道崩裂情况

如出现上述情况,假期值班人员应立即与重庆大正物业住校负责人联系(新校区王方:15885008660,老校区李祉清:13618576942;),立即安排抢修并向值班领导汇报。

(二)失窃情况

清明节及“五一”劳动节期间值班人员在巡视过程中要细心观察各个部位,特别是重点部位的安全情况,如发现可疑或失窃情况,一是立即向保卫处报告,封锁及保护现场,二是通知值班领导和相关人员,经初步勘察后根据实际情况处理或报案。

(三)火灾情况

如遇火灾发生,值班人员要马上通知值班领导,并在第一时间组织人员进行施救。在施救过程中要注意首先关掉火灾区域内电源,启动灭火器,开动就近消防栓,动用一切有效的灭火措施扑救火灾。同时还要注意在施救过程中的人身安全,听从在场领导的统一指挥,做到急而不慌、忙而不乱、科学施救、紧张有序。

(四)水灾情况

如遇新校区学生发生溺水事件,值班人员应立即拨打清镇海事处电话82622111请求救助,并立即通知值班领导,同时组织现场人员实施救援,救援行动中施救人员要注意自身安全,做到急而不慌,科学救援。

(五)食灾情况

如有食物中毒事件发生,值班人员要立即组织食物中毒人员就近医院进行医治,及时将情况报告值班领导,并及时报告当地食品安全行政管理部门(新校区职教城管委会电话82508464;老校区观山湖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电话84720830)。

(六)发生外来人员侵袭

如有外来人员侵袭时要好言相劝,同时立即通知值班领导,若外来人员不听制止强行闯入可拨打110或马王派出所电话84844110(滨湖派出所电话82525110),做到有礼有节,冷静应对。保安应急分队要敢于对抗,果断处置,确保师生安全。

(七)学校发生紧急情况后的处置

值班人员要及时通知值班领导和值班人员,第一时间赶到现场,启动预案、采取措施、积极处置。节日期间班主任、辅导员及副科以上干部要保证通讯24小时畅通,行动迅速,到位及时,妥善处理善后工作。



保卫处

2022年4月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