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贵州工业职业技术学院!

领导信箱

书记信箱

当前位置: 首页 >> 书记信箱 >> 信息详细
信件内容
流水号 20180606001
标    题 关于化学方面问题咨询
发件IP *************
写信时间 2018年06月06日
信件内容 尊敬的张书记您好,我是化工分院 15届绿色食品生产与检验的学生,我有一个关于滴定分析的问题,因为您是化工类专业出生的,所以想向您请教一下,也不知道你能否收到。我们学校学的滴定快到终点的时候需半滴或1/4操作,然后用水把瓶壁的药品冲洗下去。但是我在食品企业实习的时候不让用蒸馏水冲洗说是影响被测液浓度,和加入水的量(我到过两乳制品企业都是这样,而且其他同事说她们学校交的也是这样),但我觉得水是中性,而且做了空白并不会改变溶液内的离子数。企业的检测操作有很多标准操作,所以我在想到底可不可以用水冲,因为我们学的都都是工分是不是食品检测是这样?谢谢
办理情况
处理状态 已处理
回复内容 同学你好,学校教的半滴或1/4滴操作是正确的,你对这个问题的理解基本对。但滴定过程中要尽可能减少外加水量,这样的操作会改变锥形瓶中溶液的微环境,使空白试验与测定的条件不能一致而失去空白值的作用。另蒸馏水冲洗瓶壁增加了溶液的体积,锥形瓶中待测物的浓度有改变,俱待测物的总量是不变的。食品检测若溶样用的是有机溶剂,那滴定时就不能用水冲瓶壁。希望回答能够帮到你。
处理时间 2018年06月0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