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贵州工业职业技术学院!

心理健康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思政 >> 心理健康 >> 正文

微笑抑郁症自救指南

作者:王妤 发布时间:2020-07-08 浏览次数:

微笑抑郁症自救指南

转自525心理网

图片

01

两类微笑抑郁症

微笑型抑郁可以分成两种,一种是用微笑骗别人。也就是因为碍于面子,或者为了应付社交,而强颜欢笑。这种类型的人,很清楚自己感到痛苦和压抑,但是担心被别人看出来,所以表现得若无其事。他们往往害怕不能被别人理解,害怕暴露出了脆弱,却没人真正在意,或者害怕别人不喜欢一个哭丧着脸的人,所以不愿意让别人知道,选择自己默默地孤独和悲伤。

另一种是用微笑骗自己。也就是习惯性地否认自己的负性情绪,假装一切都好。他们往往不能察觉到自己其实抑郁了,只是觉得有点不对劲儿,好像越来越不像自己了,内心有一种脱离了现实的感觉。实际上,很多人内心对抑郁有各种污名化的理解,觉得那是懦弱、无能,所以不愿意面对。

02

微笑抑郁症危害

第一个危害是,身边的人不能及时发现,导致无法及时提供帮助。如果我们身边那些乐观的人说他心情很糟,我们通常的第一反应是,觉得他在开玩笑,并不会很认真地对待。有很多微笑型抑郁的来访者,当他们开始行为异常,甚至突然间自杀的时候,身边的亲友会非常吃惊,才知道原来他们早就抑郁了。

第二个危害是,生活在微笑的伪装下,会让抑郁的情绪被压抑得越来越深。有一个有名的小故事,说的是有一个人,得了很严重的抑郁症,每天闷闷不乐,茶饭不思,身体也越来越差。于是,他找到当地最有名的心理医生。医生花了很长时间,用了很多办法,可还是治不好他。后来,医生实在没有办法,就对他说∶"我无能为力了。建议你去城外的马戏团,那里有个小丑,他把全城的人都治好了,每个人看到他都快乐。也许,他能让你快乐。"这个人抬起头,看着医生说∶“医生,其实我就是那个小丑。”

04

自救指南

事实上,微笑抑郁症并不可怕,只要鼓起勇气去面对,你终将会战胜它。

正视自己的抑郁情绪,不要太懂事

自我麻痹和告诉自己“我很好”并不能消除抑郁,所以你大可不必太懂事,害怕因为承认抑郁而给他人带来负担。正视自己的抑郁情绪,不要遮掩和逃避,去面对它、挑战它,抑郁的黑狗终将落败。

撕掉微笑的假面,真实的对待自己

区别开工作与生活,对自己和对生活真实一些。既然这种抑郁倾向缘于工作时的微笑信条,回到生活中时请撕掉微笑的假面,你不必笑给任何人看,只需要做最真实的自己。

主动寻求帮助,学会自我放松

不要压抑你的不愉快,请尝试去寻求专业咨询的帮助。请相信,总有一个人会说:我一直都在。相信,问题在关系中产生,在关系中呈现,在关系中疗愈。

自我分析不能替代被他人分析。原因非常简单,就是在自我分析时,如果你没有新经验进来,那就相当于自己和自己玩,这样就有可能一下子自己的某一个部分占上风,一下子自己的另外一个部分占上风,都不过是自己的某一个部分占上风而已。如果你找另外一个人分析的话,真的就完全不一样了。就是你会从这个人身上获得一种新的经验,它会成为你的人格的新的组成部分。

-写在最后

曾经听说过这样一句话:“你看那个人,笑得像条狗。”

这或许正是微笑抑郁患者的写照吧。

外表阳光灿烂,讨人喜欢。但在僵硬的微笑背后,他们疲惫地面对着压抑的自我,失措地对抗着越演越烈的抑郁情绪。

满满的悲伤如鲠在喉,却无法言说,只能无助地在夜里暗自哭泣,然后在每个白天,继续笑着。

很多时候,我们会在意别人的感受,我们会担心别人是不是喜欢自己,因此羞于表达自己的不开心和需求,害怕因为自己的不好以及“过分”的要求,别人离我们而去。

但其实,在爱你的人眼里,哭着的你和笑着的你一样可爱;而在平等关系中的你,才有力气更好地维护一段和谐的人际关系。

所以,当你不想笑时,请不要勉强自己。

上一篇:自我治愈:获得内心和谐的6个温暖途径

下一篇:没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