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贵州工业职业技术学院!

首页推荐文章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助力新型工业化 构筑人才新高地

作者: 发布时间:2022-10-24 浏览次数:

 

金秋十月,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即将隆重召开。我院师生豪情满怀,激昂奋进。回首近几年学院的发展,让我们用奋斗的硕果、成长的收获献礼党的二十大。

修德砺能,精工铸艺。

学院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以党建引领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紧紧抓住部省共建“技能贵州”发展机遇,围绕“四新”主攻“四化”,积极发挥“全省工业产业链牵头学校”的示范带动作用,培养了一大批适应贵州现代化工、机械制造、大数据等行业发展需要的技术技能型人才,越来越多的学生走上了技能成才、技能报国之路。

党建聚合力发展谱新篇

学院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全面落实“五级书记抓党建”工作责任。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落实“三重一大”决策制度,进一步健全完善并严格执行党委会和院长办公会等议事决策制度,提高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决策水平。

近几年,学院以全省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达标验收为抓手,全力推动基层党组织建设,成效斐然:

在继机电工程系学生党支部、工商管理系教工党支部分别于2020年、2021年被评为贵州省“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示范点”之后;2022年,电子信息工程系学生党支部被评为贵州省第三批“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示范点”“贵州省委教育工委2021年度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示范点”。2022年,工商管理系党总支获“全省高校党建工作标杆院系”,机电工程系学生党支部获“全省高校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学院系(部)教师党支部完成“双带头人”全覆盖并授牌成立3个“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工作室进行重点培育和建设,基层党组织的政治功能和战斗堡垒作用进一步发挥。

▲电子信息工程系党总支党员活动室

教学出新绩 科研结硕果

近年来,学院重视技能人才培养工作,把职业技能大赛作为职业院校教育教学发展的主阵地,以赛促教、以赛促改、以赛促学,不断提升师生的技术技能和实践水平。从2018年至今,学院共参与省赛259项,参与国赛22项,获国赛二等奖3项,三等奖9项;获省赛一等奖25项,二等奖42项,三等奖84项。2022年7月18日-23日,学院承办了贵州省第一届职业技能大赛的工业4.0和工业设计技术赛项的比赛,来自全省各地州(市)的25支参赛队伍33名参赛选手同台竞技,我院也在本次大赛中,获得金牌2项、银牌4项、铜牌2项,优胜奖17项的好成绩。

▲2022年国赛二等奖获奖选手钟以韩

▲2022年贵州省职业院校师生技能大赛承办赛项开幕式

学院重视教师的成长及科研水平的提高。近年来,师生科研成果显著,先后荣获省科技进步三等奖3项,获发明专利、实用新型专利、软件著作权等200余项;共承担各级各类科研课题近200项,其中省部级以上科研项目97项,省级科研项目立项数居全省高职院校前列;在各类杂志上共发表论文500余篇,其中核心刊物近100篇,学校团体和个人获省级及以上奖项共100余项……学院统筹推进课程育人,增强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时代性、针对性和鲜活性,切实抓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进”工作。一是不断加快思政示范课建设与教学改革,落实领导班子讲思政课制度,通过集中学习、交流研讨、集体备课、“说课”比赛、专题培训等形式提升思政课教师的教学科研能力,扎实推进思政课建设思路创优、师资创优、教法创优。二是加强课程思政建设,构建“大思政”格局。我院信息系自动化专业中心主任韩鹂教师主持申报的《课程育人:思政入课堂,润物细无声——<交流变频调速技术>课堂思政教学改革》获批为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2022年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相关建设项目“十个一”精品项目,为我院工科专业教师开展科研育人、课程思政育人提供了良好示范。在省教育厅公布的2021年贵州省职业教育省级教学成果奖获奖名单中,我院《“大平台 全周期 精准化”退役军人职业教育探索与实践》《“双元融合、三环联动、四方协同”的商贸管理类专业现代学徒制的创新与实践》两个项目分获特等奖和一等奖。学院还积极参与各项学术和教育交流合作,作为中国-东盟教育交流周的主要协办单位之一积极参与论坛发言、项目洽谈、交流合作,更好地学习借鉴、取长补短,提高了学院国内国际影响力。

融合加融通育人谋创新

学院以“三全育人”建设工作为导向,以“十大育人体系”为主要内容,以培养“忠诚坚定、阳光自信、身手敏捷、体魄健康、团结协作、血性担当”的工职院学子品格为目标,推动思想政治工作体系纵向贯通、横向融通于专业人才培养全过程。学院于2021年获批成为全省“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高校,2022年电子信息工程系获批成为全省高校第二批“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院(系)。突出的成效有:大力开展志愿服务。2019年起,学院先后选派700余名学生和30余名思想政治素质过硬、吃苦耐劳的优秀教师带队参与到北京世界园艺博览会、新中国成立70周年庆典、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庆典、北京冬奥会和北京冬残奥会等国家重大活动中,让学生在服务国家重大活动中亲身感受祖国发展的巨大成就,增强学生的爱国情怀和国家意识,提升学生对国家发展的自信心和自豪感,进一步创新学院思想政治工作思路。

▲我院学生志愿者参加冬奥会闭幕式现场

6月24日,以校企合作方式创作排练的大型歌舞诗剧《颂军魂》在贵州省国际会议中心公演。以沉浸式接受爱国主义教育,让学生自己成为爱国主义教育素材的发现者和传播者,打造生动的“舞台上的思政课”,优化和激活了思政实践课程教学的内容、形式、手段和效果。

▲大型歌舞诗剧《颂军魂》

坚持体教融合发展思路,推广校园健康乐跑运动,依托“山地自行车”文化主题公园,打造特色体育品牌;注重劳动教育与学科知识融合,根据各学科优势开展劳动实践课;积极承办“筑创荟”大学生科技创新创业大赛,我院众创空间被贵阳市科技局、贵安新区经济发展局授牌为“大学生科创孵化服务机构”......不断把课堂教学、育人服务延伸至校外,全面开展“全员、全程、全方位”育人实践,实现育人手段和育人模式的创新。

师生齐发力 建功新时代

“十四五”时期,贵州将把加速推动新型工业化作为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首要任务。学院根据全省十大工业产业的需求,通过调整专业结构,不断深化“三教改革”,为推动新型工业化、助推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人才和智力支撑。率先引进德国(AHK)双元制教育体系,建设中德智能制造赛训中心、产学研基地和生产性实训基地,着力推进国际标准本土化,打造智能制造研发和产教融合示范高地。深化东西部协作,引进浙江大学资源,建成人工智能“创新创业”基地,面向全院师生开设人工智能课程,并开办研学和培训服务。

▲中德合作签约暨授牌仪式

不断提升服务社会的水平,学院建起国家级大数据应用协同创新中心、国家级虚拟仿真实训基地、全国高校毕业生就业能力培训基地、优质省级国培训基地、全省专业技术人员继续教育基地、省危化安全技术培训中心,与贵阳广播电视台合作共建融媒研究院,为社会公众、职业院校学生、行业人员取得职业技能证书和提升人力资源水平提供了有力支撑。着力打造退役军人从军装变工装的“转换器”、从忠诚卫士到大国工匠的“孵化器”,学院建设全省退役军人教育基地和高职院校服务退役军人联盟,联合在筑16家高职院校,以退役军人就业创业为核心开展政、校、企合作,搭建“求职+培训+上岗”的链条式服务,针对退役军人发展所需,提供骨干专业42个,技能培训60余项。基地整合各方资源建立“1园4库3渠道”,从退役军人创业孵化园,到退役军人信息库、教育教学资源库、技能培训信息库、企业求职信息库,畅通退役军人学历提升、技能培训和适应性培训三渠道,开展服务退役军人学历提升5691人。

发挥职教作用,助力乡村振兴。学院先后派出20余名教师到紫云自治县和荔波县进行驻村帮扶,投入脱贫攻坚及乡村振兴专项资金1000余万元,积极探索“校农结合”实施路径,帮助农民收入实现稳定增长。同时,开设党务工作专业,面向紫云和荔波两县招收“四类人员”100余人,组建党务工作专业“紫云专班”和“荔波专班”,助力乡村振兴、社会治理及基层组织建设,并受市委组织部委托,从2022年起,未来三年为贵阳市乡村振兴培养一批基层党务干部。

迈上新起点,学院将抢抓建设“双高”和升格本科职业院校的重大契机,力争建成省内一流、行业先进,国内有声音、国际有身影的高水平职业院校。倾力培养与贵州工业同频共振的高素质复合型技术技能人才,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