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贵州工业职业技术学院!

学院校训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概况 >> 学院校训

贵州工业职业技术学院校训

贵州工业职业技术学院校训为“修德砺能 精工铸艺”。

修德”:修,原意为“美好”。《离骚》语“老冉冉其将至兮,恐修名之不立”。后来“修”字引申为学习、培养。《大学》语:“君子好德,藏焉修焉”。“德”指道德品行。

“砺能”:砺,原意为名词“磨刀石”和动词“磨”,后来引申为“锻炼、磨练”。《尚书》语“砺乃锋刃,无敢不善”。能,指才干和技能。

“修德砺能”含义为:“修德”表示我院师生要学习、培养高尚道德品行,追求美好精神境界;“砺能”表示我院师生作为职业技术教育工作者和学生,要不断学习,提高技能,在专业技术方面精益求精。

精工铸艺:精工意指精湛的技术,精细的工艺,精密的设备:艺出自《周礼·保氏》,中国古代儒家要求学生掌握的六种基本才能:礼、乐、射、御、书、数。精工铸艺意为以工为主的高职院校精益求精的工作态度,治学严谨,注重实践,体现学业和社会责任的统一,为社会培养综合素质高、全面发展的高技能应用型人才。